今年的秋冬很不冷,短袖衣服還一直沒有收進衣櫃深處
但即使如此,味蕾還是抵擋不了節氣的豐收誘惑
這個時節當然要吃的就是,栗子!
隨著FB社團po的栗子文越來越多,也讓懶得做飯擺盤的孕婦終於打起精神啦
一起來做這道,超級豐富又忍不住添一碗的「栗子芋頭炊飯」吧
 
【準備材料】
生栗子一飯碗(可買剝殼或自己剝,下面會有剝殼方法喔)
中型芋頭1/2個
小型胡蘿蔔一根
香菇三~五朵
雞腿肉或里肌肉200g
蛋兩個
櫻花蝦適量(可有可無)
蒜頭或紅蔥頭兩瓣
米2又1/2杯
香菇水+水2又1/2杯
 
【製作步驟】
1. 栗子剝殼、芋頭削皮後切成一公分見方的小塊,分別放入電鍋後用兩杯水蒸熟
(下面有附上剝栗子殼的方法,削芋頭記得戴手套不然會很癢喔...orz)
(我個人喜歡比較鬆軟的口感所以兩杯水蒸熟,如果喜歡脆脆的可以改成一杯水)

2. 香菇泡水至鬆軟後切成小丁,香菇水不要倒掉等等拿來煮飯
 
3. 胡蘿蔔、里肌肉去筋都切成小丁備用

4. 用一點油先將櫻花蝦爆香後,把櫻花蝦撈起,用餘油炒蛋,盡量炒得碎碎的,撈起來備用 

5. 用一點油加入蒜頭或紅蔥頭爆香,接著加入紅蘿蔔與香菇,炒熟軟後,加入里肌肉拌炒至肉全白

6. 加入洗好的米、用香菇水+水至2又1/2杯的量,一起倒入鍋子,轉小火慢慢拌勻飯跟料

7. 將栗子、芋頭、蛋鋪在飯上,接著在蛋上灑上櫻花蝦
用中火煮15分鐘,轉小火10分鐘,結束後不要開蓋再燜10分鐘
(沒有鑄鐵鍋也可以用電鍋,水量要稍微少一點點,外鍋一杯水蒸熟,同樣要燜一下才好吃)

栗子芋頭炊飯完成啦!
是不是看了食指大動很想快點掃光光呢~
兔寶跟今天的客人都吃好多,那真的會是秋風掃落葉的速度喔,哈哈


附錄:兔子夫人的土法煉鋼但一定有效栗子剝殼法

隨著栗子文的後面,留言發問最多的一定是「要怎麼剝殼?」
很多原po很可愛說「市場可以買剝好的喔」但就是買不到才要問啊,QQ
我查到了超多種方式.....
有人說用袋子裝了摔在地上殼會裂開,但我摔破兩個袋子、摔爛一顆栗子,其他顆還是完好如初啊.....
也有人說要先熱水燙再冷再...(馬殺雞乎?)我光是想就累了,孕婦不適合太累的活兒
所以我還是最簡單的方法,配上我找到最好用的工具,很傻,但很有效!

首先我們要準備的是栗子,跟一把修容的尖尖小剪刀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這種尖尖小剪刀
試用過以後我覺得這是最好用的,當然如果你的廚房剪刀也可以這麼尖就用廚房剪刀吧
啊用完記得要洗乾淨再放回抽屜,不然下次眉毛可能會沾到栗子皮(誤)


首先從栗子尖尖的頭,把尖尖剪刀戳進去
接著沿著前後、左右剪出一個十字,能夠剪得越長越好剝


你看我差不多幾乎剪到快底部了


接著從十字中心沿著線一掰,就能掰下1/4的殼
圖為掰下三塊的樣子,常常膜也會跟著殼一起拔下來
接著只要把底部的殼拔掉,再清理局部殘留的膜就好


哇啦,是不是很乾淨,栗子又很完整!


夫人剝完這個飯碗的量,大概是半小時左右,我覺得還蠻有效率的喔
相當適合跟夫人一樣有強迫症喜愛完整栗子的捧油們

一點也沒有秋意的熱熱秋天
吃點栗子芋頭炊飯讓自己的味蕾感受一點秋意吧!

歡迎來FB找兔寶跟夫人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