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幾個月的誤會、期待、驚慌跟等待後,我們家的兔二寶終於報到啦
這期間兔子夫人一直在做心理上的調適,也盡量把身體狀況弄好
希望這一胎也跟懷兔寶時一樣,大部分時間都舒舒服服的
但是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啊!

懷兔寶時就常常心裡有os「為什麼沒人跟我講懷孕會這樣?!
懷孕除了一般大家會有的印象,像是孕吐、腰酸之類的以外
從沒人跟我講胸部會變得超級大,也沒人說背會變厚
(還好這些後來都會恢復原狀,好啦...胸部可能無法完全恢復)
到了這一胎懷了小男孩,又是第二次懷孕,居然還有新症狀跑出來....
以下兔子依照孕期前後整理了重大症狀
標題粉紅是懷女孩兔寶的(第一胎)
標題藍色是懷男孩兔乖的(第二胎)
這些症狀是我個人經驗,可能大家都不太一樣喔

懷孕初期:0-3個月兔寶女孩兔乖男孩
以為那個要來的緊緊收縮感,居然是懷孕!
懷兔寶時我剛拿掉避孕環,算算該是那個要來的日子,也感受到緊緊的子宮收縮感,像是平常那個要來的感覺啊,我只是為了安心驗一下,怎麼一個小時候跑出兩條線來...懷兔乖時因為有經驗,所以即使感覺到收縮感我還是驗孕,弟弟沒有像姊姊一樣玩躲貓貓遊戲,一驗就立刻出現兩條線
▶ 超大驚喜兔寶報到文:突如其來的幸福
 
低頭一看這兩位是誰,腰第一個月就不見了…..
→懷兔寶時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胸部變得非常非常大,第一個月就開始很脹痛,幾乎是手碰到腋下就會痛的地步…之前減肥超久才擁有的細腰,也在第一個月就離開我(明明體重沒有變啊!)我想一切都是女性荷爾蒙作祟!

情緒起伏好像那個一直來
→剛懷孕的時候雖然身體沒有覺得太多變化,但心情可有呢!不知道為啥老是覺得很暴躁,還跟老爺大吵好多次,每次都吵到我大吼大叫的地步(抖)明明平常就沒有這樣啊(汗)一切又是女性荷爾蒙(到底要她背多少黑鍋)

站的久一點就開始頭暈目眩
→懷兔寶時兔子28歲,體力各方面都不錯,偶而在捷運上站太久會開始頭暈,感覺還蠻驚悚的,還好都不算很嚴重…

想吃什麼可以意見不要那麼多嗎?
→懷兔寶的時候很奇妙,常常肚子很餓了,吃到一個她不愛的東西,突然就不餓了耶!一口也吃不下去(汗)結果她出生後也證明她真的對吃的東西意見蠻多的

怎可以這樣愛睏膠水黏眼睛
→懷兔寶時還在上班的我,每天都得跟睡魔作戰,每天下午2點到4點周公的邀約實在太強烈了…孕婦又不能喝咖啡,只好努力猛撐。回到家更扯,幾乎都是吃飽飯洗完澡大概八點半我就睡著了(是老兵吧根本)

腦子是不是被換了好可怕
→很多人都說懷孕會變得健忘+多想,沒錯完全沒錯,會「忘記上一秒自己想要講什麼」那麼嚴重,簡直初老症狀

半夜好想坐在馬桶上睡
→不是到懷孕後期才頻尿嗎?沒有!我兩胎都是一開始就很愛尿,前期是一直想尿但去尿不出什麼,後期常常是真的尿很多....

暈,暈,暈,總之就是一個字,暈
→懷兔乖之前我就有一點貧血的症狀(後來體檢報告出來真的有)晚上起來上廁所眼前會黑很久,剛開始懷孕的前四個月,我每天都在不同的暈眩程度中度過,早上起來,小暈;接近中午,很暈要躺著;晚上,中暈可以坐在沙發上....除了最基本的洗衣、煮水餃給兔寶吃外,我幾乎都要躺在沙發上或床上

孕吐是這樣我現在才知道
→懷兔寶時只有偶而反胃,或是吃到她不愛的東西吃不下的症狀;但懷兔乖時紮紮實實地,無時無刻都在反胃...前三個月不知道喝掉多少檸檬、金桔跟百香果,簡直就是靠這三位在度日,食慾變得非常非常低,那時候沒辦法做飯,中午下水餃我只吃的下三顆,兔寶還要吃五顆咧(汗)到了第三個月嚴重時胃酸也反上來好幾次,真的有吐酸水出來(都沒吃大概沒啥好吐的)所以前期不但沒胖還瘦了快兩公斤

開始長痘痘是生男生的徵兆?
→是!我懷女孩時皮膚真的很好,幾乎不保養也潤潤的;這一胎一開始額間就長了小痘痘,嘴巴旁邊也有冒,但是到中期就沒有了,好像有人會一直長的樣子

白天瘋狂想睡但半夜變貓頭鷹
→因為很暈所以懷兔乖時,無時無刻都可以睡著,白天陪兔寶吃完早餐要躺一小時;兔寶去午睡我也要跟著睡(有時候還睡得比她久!)不知道是不是白天睡太多,到了12點如果沒睡著,就會眼睛睜大大一直到兩點...雖然知道不能熬夜但就真的睡不著啊(白天也無法不睡啊,這是一種病嗎?)


懷孕中期:4-6個月
天天吃的跟藥罐子一樣

→前三個月要吃葉酸,但到了中期就要開始吃孕婦維他命、鈣片,婆婆交代要吃的黃蓮,還要開始補充膠原蛋白...總之就是一堆啦

要是吃太少不長吃太多胖我怎麼辦
→第一胎不知道何時寶寶才開始胖,雖然兔寶的進度都有超前一兩週,但做媽的還是會擔心吃太少她沒長,有了經驗才知道,寶寶開始衝體重是七個月以後的事情

一個月胖2公斤她才重400是怎樣
→基於上一個原因,前三個月都很控制的我稍微放鬆了一點,沒想到一個月胖了兩公斤,但是寶寶重得不多,我的醫生就跟我說「那就全部在妳身上啦」

肚子有肌肉拉傷感覺,下腹邊邊超級痛原來叫做圓韌帶
→中期寶寶開始大了,肚子也明顯地凸出來,有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像是拉傷的感覺;沒想到第二胎感覺更明顯,下腹兩側甚至會很痛,原來這個部位叫「圓韌帶」,因為已經使用過了彈性比較差,所以第二胎負擔比較重....

開始水腫你跟我開玩笑吧!
→因為荷爾蒙跟血液循環比較不好的關係,大概四個月開始就會有一點水腫現象出現,腳甚至有點痛痛的,可以開始喝一點紅豆水,後來我也知道要作孕婦瑜伽會改善很多喔

也動的太大力了吧想嚇死我
→兔寶的胎動很明顯,懷孕中期體重開始重了,胎動變得很有份量,有一天甚至動到我覺得她好像異形一樣快要破肚而出(想真多這位媽媽)害我還嚇哭了 比起兔寶,弟弟就溫柔多了XD

終於不用晚上一直跑廁所啦
→懷孕中期最好的一點就是晚上不再一直尿尿啦,因此睡得比較好,吃得也多,所以體重不注意的話通常會一下胖超多的,要注意!

腰酸背痛通通來
→第二胎不知道為何,體力真的差好多阿(老爺一直說我老了....)懷兔寶明明健步如飛,還可以去爬山的,懷兔乖時腰又酸背又痛的,甚至大腿會無力,到底有沒有這麼虛阿我


懷孕後期:7-8個月
做瑜珈讓我重新健步如飛呀
→第一胎比較晚才接觸孕婦瑜伽,一開始做就覺得相見恨晚啊,開始做了以後只要每週做兩到三次,水腫不但解決了,身體也變得很輕盈好走,幾乎沒有懷孕的笨重感;第二胎在第四個月我就開始做囉,雖然體力沒有跟懷兔寶時一樣,但還是真的舒服很多!
P.S.:每個人狀況不同,最好先跟醫生討論後才開始做,沒有經驗的人建議可以先上幾堂課再繼續自己練習喔,我的瑜伽老師說孕婦瑜伽的重點就是「不能有飆汗、心跳加速的感覺」讓身體稍微熱熱的,維持在舒服的呼吸就好了


動作越來越慢老公有按快轉鍵嗎
→雖然做了瑜伽讓我健步如飛,還可以自由蹲下、剪指甲也不用靠老公,但顯然是我自己的想像 因為老爺在我眼裡好像按了快轉鍵,第一胎時他真的很常走路就忘記我了....到最後我都懶得追他了(白眼)第二胎因為我們還要顧兔寶,所以通常是他帶著兔寶,我自己在後面慢慢走,我女兒的速度在我眼裡根本媲美音速小子啊

肚子好痛又拉不出來呀
→懷孕後期因為寶寶變大了會擠壓到媽媽的腸子,常常會有肚子痛的感覺,連要放個屁都覺得困難重重....明明想上廁所了,卻老是蹲不出來肚子又很痛,等到放了一堆屁之後才能上(大哭)小心在這個時候別太用力,擠出來的就會變成痔瘡了啊(崩潰)瞧瞧我找到的這張圖片多麼驚悚,如果老公敢說懷孕不辛苦,快拿這張圖給他看看妳的五臟六腑都被擠成什麼樣子了

giphy.gif
圖片來源:GIPHY

回鍋的反胃隨時隨地來
→同樣可以看驚悚的上圖,整個胃都被擠起來了啊啊啊,所以會反胃也是可想而知的

不知道為何心情老是很低落...
→比起兔寶是前三個月一直火大想發脾氣,懷弟弟反而是中期時一直覺得低落,說不上為什麼就是心情悶悶的感覺,老是胡思亂想的....好在這段時間我常常帶兔寶回高雄阿嬤家,阿嬤會陪著兔寶玩讓我休息,我的大姑有空也會帶我出去逛逛街走走,心情會比較輕鬆一點

即將卸貨:9個月
小兔兔打嗝了好可愛呀,弟弟晚上也不斷打嗝耶

→終於到了快要卸貨的時候,孩子這時很大了,一點點胎動都非常明顯,最可愛的就是可以感覺到小小的、連續的頻率振動,那就是他們在打嗝喔,兔寶是一整天不時都會打嗝,弟弟則是晚上睡前特別容易打嗝,哈哈

​​​​​​​火燒心這鬼東西又來,天天想吐怎麼回事
→懷孕初期感覺到的胃酸逆流,在此時飆升到高點,比起前兩個月的反胃感,這時候幾乎是吃之前也想吐,吃飽更想吐,晚上躺著也想吐,坐著站著無時無刻都很想吐啦(煩)

​​​​​​​大腿內側痠到爆,還常常抽筋是怎樣
→有些人從懷孕中期就會開始抽筋,可能是鈣質不夠需要補充;夫人我本身不太會抽筋,但是到卸貨前兩週一定會大腿內側抽筋,而且只有這個部位會抽 有時候走到一半突然來一下真是生不如死...

​​​​​​​便秘不再卻變勞賽,勞賽拉出黑墨汁!
→便秘終於解決了(喔夜)但歹幾不是憨人我想的如此簡單,隨之而來的是拉肚子...兩胎我最後幾週都是天天拉,只是次數多寡而已,而且顏色都會變得很深綠綠黑黑的 不過因為拉肚子太超過可能引起宮縮,如果也有拉肚子症狀的人要注意一下喔

​​​​​​​心情阿雜到一個極限,看啥都不順眼
→最後一個月可能因為寶寶真的太大了,胎動常常讓我很不舒服,懷兔寶的時候很熱,懷兔乖時天氣很冷,都不是舒服的狀態,所以每天都很阿雜,很想翻白眼

​​​​​​​弟弟你的活動範圍也太低了吧⋯
→人家說男生女生的胎位不太一樣,兔寶是真的比較高,肚子圓圓的,弟弟位置很低,肚子尖尖的,也因為他很低所以腰特別痠,有一種每天都在踢我膀胱作樂的感覺...讓我坐著站著都很不舒服,滿心只想卸貨阿阿阿


懷第一胎時滿腦子都想著「為什麼沒人跟我講懷孕會這樣呢?!」懷第二胎心想自己有經驗,應該沒什麼嚇得了我,沒想到還是有好多不一樣的地方呢,有些人兩胎懷的是同樣性別,也會因為寶寶個性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症狀,生過三次的朋友也跟說,三胎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啊,所以果然是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特別的地方呢~

懷孕是一件不太舒服但是很特別的經驗,每一次寶寶的胎動、症狀都讓媽媽真實感覺到她/他的存在,如果妳懷孕時很不舒服,只要記得這些症狀不會一直持續下去,而且等到看到寶寶時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了的!

如果周圍有懷孕的朋友,也別忘記多關心關心她,幫她打打氣喔!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兔子夫人+老爺 = 兔寶+兔乖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