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幫情緒貼標籤 #薩提爾溝通法
在面對比較棘手的情緒時(比方憤怒、沮喪、焦慮)
我們往往會覺得這是「不好的」情緒,進而想要壓抑或是否認它;
無論是因為兒時大人跟我們說『不可以生氣』,或單純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在面對這些情緒時我們往往覺得無能為力,理智上失去對自己的控制權而感到挫折。
 

但有情緒真的不好嗎?
其實情緒是中性的,或許它正想提醒你些什麼呢,
我們應該做的是學習如何跟自己的情緒相處,用正面的方式來回應它,
能做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的情緒』。

不要害怕情緒帶給自己內心的驚濤駭浪,而是感受當下自己的衝擊,並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來消化這些情緒。

-

昨晚我們在車上聊了許多兩隻小時候的事情,
像是兔寶第一天上學、我接著第三天就去生兔乖,
原本是很開心的懷念氣氛,但兔寶突然感覺有點感傷而想哭起來,接著她就對我大喊「妳不要再說下去了!」

我想她當下是對於「感傷」的情緒有點陌生,
她想哭又不知道為什麼,哭又讓她聯想到難過或生氣這些平常覺得是負面的情緒,所以她就用生氣把自己武裝起來。
我先好好地安撫她,如果想哭可以稍微哭一下沒關係喔,
接著跟她解釋哭也有很多種,有時候流眼淚也可能是開心,或是對事情感到懷念。
最後我跟她說「情緒沒有好或壞,但我們可以學著好好反應情緒。」
在我跟她解釋的同時我感覺到她慢慢放鬆下來,也願意下次試試看先好好講。

兔寶已經到了可以衝動控制的年紀,我常常看著她面對半獸人弟弟疾呼著自己的需求,但往往是秀才遇到兵,
這時候她就會碎碎唸「討厭死了、都不聽我講話、氣死我了」這樣用語言來表現自己的憤怒,
我一邊覺得好笑一邊慶幸她找到了自己的方法,也從不要求她否認自己的憤怒,
甚至於會補上兩句「對啊媽媽也會好生氣,弟弟真的蠻過份的。」
當她感受到情緒被接納時,反而會很快釋然。

所以,接納情緒是不是反而是條疏導的捷徑呢。

#孩子拆彈實錄 #夫人養小孩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