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有好心情一天都會美好
開始上學的孩子,早上多多少少會有點起床氣
有時候趕著換衣服、吃早餐
要是書包又沒收好,孩子拖拖拉拉的樣子
都會讓媽媽忍不住發火 然後早上氣氛就很差⋯

兔寶上學也一年了,媽媽慢慢摸索出讓早上順利通關的SOP😁 
媽媽做的是

1. 一定要讓孩子睡夠
幼稚園的孩子一天還是需要13-14小時的睡眠(小學大約是12小時)
所以晚上能睡滿11-12小時是最理想的;
兔寶上課日都是19:45-20:15上床,最晚不晚於20:30
如果那天因為一些活動比較晚上床,媽媽隔天就有心理準備孩子會賴床

2. 提早十分鐘叫他
我都是先進兔寶房間開燈,然後我會再出去準備其他東西,五分鐘後再去叫一次;
如果孩子真的很愛賴床,就提早20分鐘叫他
給他多一些時間賴床一下,不要馬上要求他起床

3. 態度要平靜
孩子沒有時間觀念,所以往往是媽媽的態度影響他們
如果媽媽一直催促、很著急,孩子也會開始有情緒;
既然已經提早叫孩子就是有一點緩衝
用多的這十分鐘躺在孩子旁邊、親他,跟他說妳多愛他,讓他笑咪咪地迎接早晨

4. 指令要具體
如果只是一直催促孩子「快一點」,其實孩子會很不知所措
給他確實具體的指令「媽媽去拿牛奶時你去上廁所」「你先穿好襪子我們再去拿書包」
有時候孩子會拖拖拉拉、講東講西,與其催他快一點不如說「請專心穿襪子/拿水壺/穿外套」

5. 能前一天做好的事情就不要拖到早上
其實不只是孩子會拖,媽媽也會啊
我也會早上才收餐袋、簽聯絡簿結果搞得很緊張
盡量提早準備好,把早上的待辦事項壓縮到最少

6. 讓早上有一點小期待
兔寶因為很愛吃,所以我都是用食物誘惑她(誤)
前一天我會跟她說早上她可以吃點什麼
通常是水果、小麵包、起士條這類的很快能吃完的食物(到幼稚園還有早點啊)
但因為都是她喜歡的,所以當她賴床時我跟她說「快起來吃起士吧」她都會很樂意
如果食物對你的孩子誘因不大,換成貼紙、集點
或是約定好有五天乖乖起床週末能去溜冰,這種也不錯

最後要給媽媽一個心理建設,雖然準時很重要,但家庭的氣氛也很重要
如果孩子真的真的早上起不來,就是會遲到,不妨讓老師、同學去提醒他
畢竟媽媽說破嘴不一定有效,可能老師一提醒孩子反而愛面子了
媽媽有時適度放手不把壓力往自己身上攬也很重要唷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