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看「怎麼說孩子會聽v.s.怎麼聽孩子願意說」這本書(高寶書版出版)
第一章要求父母要「認同孩子的感受
只是這樣就能讓事情變得不一樣

兔寶喜歡在車上聽歌,最近她很喜歡用YouTube聽各式各樣的歌曲
當然她沒厲害到可以自己放,所以媽媽就得像DJ一樣一直幫她放歌;
有時候不小心快睡著或是很累,她一直吵著要聽這聽那時,就會鬧得不愉快

剛剛吃飽逛完超市我已經累了(昨天去拍照抱弟弟抱到鐵手腰痠背痛)
一上車果不其然她又要點歌,我跟她說我好累
她開始一直跳針說她想聽歌,老爺拋下一句「幫她放一下,不然妳就跟她槓吧」
這句就知道他覺得不會有好下場

媽媽做的是
1. 同理她說的話
她每說一次「可是我現在好想聽歌喔」
媽媽我就會(很慢地)回應她「嗯,我聽到了/我知道妳很想聽歌/妳可以說你很想聽我的確聽到了/嗯,我知道。」

重點來了,我只是語氣和平地回應她,但我並沒有做任何事情
兔寶居然也沒有生氣,只是不斷重複她的需求而已

平常的狀況通常是我很快失去耐心要她不要再講了我不會幫她放
她就會暴走大哭大鬧;僅只是改變一個動作,居然沒有任何火藥味

2. 不要給予任何意見
書上說,我們總是下意識覺得自己得幫孩子想辦法
但其實他們絕對可以自己勝任,父母要做的只要給予支持就好

所以我只是重複「我聽到她的需求」而不做任何回應跟建議
以往我常會不斷提意見「不然改聽廣播/不然妳自己唱歌」
她不斷拒絕我的建議最後我也會生氣,看看這招是否有效

結果同樣令人滿意!兔寶看我沒有提出任何(讓她拒絕)的意見
但她從我的反應也看出媽媽沒有要幫她放的意思
於是她改口說「媽媽我現在很想聽一下廣播」
我回她「廣播可以但廣播不能選歌喔」
接著就開始討論起廣播裡的音樂了🎵

3. 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並正面看待
最近看了一些人格特質的書
人的個性本來就是天生的,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會讓自己早點解脫

以前我會覺得兔寶很盧,我又很討厭被別人盧,心情常常很煩;
現在我會覺得她是「堅持度高」,表示她做事不容易放棄,長大會是容易成功的特質喔
一體兩面,學會欣賞每個孩子真實的個性,也是爸媽的課題呢!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