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就知道自己不是個脾氣很好的人....
當孩子的情緒如浪潮般反擊回來時,真的很無力...
相對於兔乖剛出生前半年,兔寶的表現像個天使
這半年來她進入難纏三歲兒的狀態
常常在大哭大吼下耗盡我的力氣,讓我最後也吼了起來。

倍感壓力、也流過很多眼淚後
我跟一些朋友反覆討論,也看了一些書
決定開始把實用的文章節錄,還有成功拆彈的狀況記錄下來
也算是為自己一個鼓勵吧,繼續加油!

* * * * * * * * * * * * * * * * * *

場景在阿嬤家,喜歡吃櫻桃的兔寶抱著一碗櫻桃猛吃
爸爸說先去吃飯,吃飽如果還想吃再說
但這碗櫻桃是大家一起吃的,別人也可以吃不是全部給妳吃唷;

兔寶很合作上樓吃飯,飯後她開心下樓準備吃櫻桃
沒想到整碗空了,她一看到就大哭起來....

媽媽做的是:
1. 同理她的情緒
比起其他人強調那是大家吃的,所以本來就可能被吃完
我先把她抱過來讓她哭一下,然後對她說
「櫻桃被吃完了,妳好難過、好失望對不對?」
「媽媽懂,如果是媽媽,本來以為可以吃的沒吃到,一定也會想生氣。」
講完這幾句,她的哭聲稍微小了一點,開始聽我說

2. 強調原本的原則
等她稍微沒哭那麼大聲後,我問她「那是大家一起吃的,對不對?」
她很小聲的說「對...」
媽媽接著說「那被別人吃完了也沒辦法呀,對不對?」
「可是我還想吃....」
(這時候阿嬤就說,阿嬤再洗啦,不要哭啦,立刻被爸爸制止)

我點點頭,再次同理她的情緒說:
「嗯,我知道,但是每天的櫻桃都固定洗那麼多,大家分著吃,吃完就吃完了,明天再吃囉。」
「不要,我要今天吃!」
「但是今天的份已經吃完了,妳今天的點心吃完了,可以跟老師說我要先吃明天的點心嗎?」
「不行....」
「那為什麼櫻桃可以?」
「.....」
「我知道妳很失望,但是今天的部份已經吃完了,妳乖乖的,明天又可以再吃,好嗎?」
「好....」
 

雖然最後兔寶還是有一點點失望,但她也答應明天再吃,也沒有再鬧脾氣,也同意媽媽的原則,算是拆彈成功!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