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辛苦懷胎十月生下寶貝,從少女變媽媽後,人生從此就不一樣了
雖然心裡已經不再是少女,我們還是希望外表可以讓人誤認成少女
所以懷孕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不能留下妊娠紋」這個一輩子的標記
夫人聽過一大堆人有了妊娠紋就找理由,說是因為體質啦、是因為遺傳啦
我現在告訴你,沒有這回事,妊娠紋是絕對!可以!完全!避免的!
因為兔子我本人身體是超乾性膚質,而兔子媽妊娠紋多到不行
即使如此,我生了兩胎還是一條紋路都沒長,嘿嘿~很有說服力吧
接下來就讓夫人分享給妳最重要的秘訣(筆記本快準備好)
* 圖為懷兔乖32週左右的肚子,那時候胖好少,最後一個月失守胖好多,嗚嗚...


一、體重不能增加太快
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體重上升的速度不能太快
妊娠紋的產生,就是因為皮膚的彈性跟不上肚子變大的速度,造成膠原蛋白纖維的斷裂
所以最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不能一下子胖太多
這一條比什麼都重要,這一條做好後面即使有偷懶還是有效果

至於怎樣算是增加太快呢?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前三個月體重是不能增加的(這時候寶寶還非常非常小喔)
四到六個月,每個月體重增加1-1.5公斤(我這胎大概是一個月0.5-1公斤)
七到九個月,每個月體重增加2公斤左右(後面體重速度增加快,多留一點扣打)
整個產程把體重控制在增加10-12公斤左右,都不會有妊娠紋
而且重點是「短時間內體重不能增加太快」
如果前面都控制得很好,後面一下體重上來還是有可能長出紋路
越是後期越不能掉以輕心喔,請用下面的方法輔助吧!
* 圖為生兔寶前一週,40週的肚子真的好大~但是一條紋路都沒有喔,亮晶晶


二、妊娠霜、妊娠油努力擦下去
要讓皮膚維持彈性,當然要幫肚子補充滋潤的油脂跟水份
市面上有許多妊娠霜都很好用,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品牌來使用
重點並不是擦很貴的牌子,而是擦的份量要足夠
夫人每天晚上洗澡完跟一早換衣服時都會擦
而且要大量、毫不可惜地抹上去,加上按摩讓肌膚吸收
懷兔寶時還在上班,我也帶一小瓶乳液,隨時肚子有癢癢時就去廁所補擦一下

我自己最喜歡的妊娠霜是蕾莉歐的,一個孕程大概擦4-5條很足夠了
除了肚子以外,手臂、胸部、後腰、屁股這些會撐大的地方也都要擦喔
如果真的想要再省一點,去買製皂用的「甜杏仁油」效果也很好
整個孕程肚子都擦的油油亮亮,簡直比臉皮膚還要好呢


三、懷孕中期開始補充膠質
從第四個月開始,肚子會慢慢隆起,寶寶的體重也要開始慢慢增加了
這時候就必須要額外開始補充膠質,來讓肚子皮膚更有彈性
兔子喜歡的膠質來源像是雞爪、豬腳、豬皮
每次出去吃飯有看到這幾樣就會多吃一點
婆婆也特別幫我煮花生豬腳來吃,冷凍成一包一包放在冰箱,晚上熱來當宵夜
(其實是發奶在吃的,但我實在太喜歡吃她煮的這道了,這次從懷孕她就開始煮給我吃)
如果真的很怕吃膠質的食物,市面上有許多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飲,效果也一樣喔
記得膠質每週都要補充1-2次,我自己大概會吃到三次啦,因為蠻喜歡的
圖片來源:佬窩養生湯品


四、常常撫摸按摩肚皮、很癢不要抓
這一條倒是無心插柳發現的,懷兔寶的時候我就很喜歡摸肚子
覺得要讓寶寶隨時感覺到媽媽很在乎她,所以我常常摸著肚子跟她說話
後來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
常常撫摸、按摩肚皮可以讓肚皮的血液循環變好
血液循環好肌膚的彈性也會增加,所以也能幫助減少紋路產生

相反地,如果覺得肚子很癢千萬不要抓
應該要趕快用乳液、妊娠霜來保養保溼
我在懷孕初期就怕自己睡著時下意識去抓,一開始就把指甲通通剪掉了
事後也證明這樣對減少紋路確實有幫助呢

「同場加映補救辦法」
如果真的不小心長出了紋路,還是有辦法可以讓紋路淡一點的
而且跟預防辦法幾乎一樣,那就是改擦除紋霜補充膠原蛋白
如果紋路真的很嚴重,也可以尋求醫美協助,用雷射的方式除紋
但是效果都有限,無法完全消除紋路,只能讓紋路變淡
所以預防還是重於治療喔!
希望大家都能戰勝妊娠紋,保持少女般的肚皮喔
(下一步就是要戰勝體脂肪了,哈哈)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