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開始瘋傳一篇文章
是針對前一波關於美國流行「哭就不抱,不哭才抱」系列文章的反撲
對於許多台灣的媽媽來說,小孩哭了不去抱,是很殘忍的事情
兔子一直以來是個奉行百歲醫師原則的媽媽
關於這個誤會,我倒想來聊聊我自己的經驗跟解讀。

首先,百歲醫師提倡的絕對不是「無時無刻都哭就不抱,不哭才抱」
這樣的確是太殘忍了,畢竟對於小寶寶來說,哭是他們向這個世界溝通的方式
所以當他們不會表達的時候(語言、動作都還未成熟)
哭,的確是唯一能夠表現「立即性、絕對性」的不滿

照片 2  
第一次去游泳池,因為哨子聲太大嚇翻了,還沒下水就哭到不行

就我的解讀與實際操作,百歲醫師提倡的是「延遲回應孩子哭泣時的需求
也就是說,我並不是不去抱正在哭泣的孩子,而是不會馬上去抱
為什麼呢?因為媽媽不可能無時無刻都在孩子的身邊,滿足他的需求
(除非這個媽媽不用作家事不用吃飯不用洗澡不用上廁所)
延遲回應孩子的需求,其實也是在磨練他們必須忍耐一下,才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功課,如果孩子沒有學會,很可能為了一點點事情大哭大鬧

很多孩子的狀況是,只要不依他的意,就翻天覆地
拿不到他想要拿的東西,大哭
沒有立刻吃到食物,大哭
起床媽媽沒有立刻大來,大哭
不但媽媽搞得焦頭爛額,會覺得小孩很沒辦法帶出門
旁人也會覺得被打擾有點困擾,誰喜歡每三秒就尖叫的小童呢?
試問,難道要讓孩子養成隨時都可以得到想要東西的習慣嗎?
我想的比較多,會延伸到,難道他的人生可以一切都這麼順遂嗎?會不會因此不能接受拒絕跟挫折?
(當然絕對可以說我想的太多,只是我覺得見微知著,訓練好規矩永遠不嫌早)

照片 5  
抓週也因為太多叔叔阿姨不認識,一直緊緊抱著媽媽,兔寶啊,是抓週不用抓媽媽啊

再者,不是每件事情都得遵守「哭就不抱,不哭才抱」,爸媽要分辨輕重
哪些是「沒得商量一定要守的規矩」
哪些又是「可以稍微被破壞的彈性」,就是父母親自己必須要去設立界線的

對我來說,沒得商量一定要守的規矩有哪些?
就是那些在外面不能造成別人困擾(不尖叫、不打鬧)或是良好的生活起居作息
比方在我們家,不陪睡、不哄睡,睡覺就是換尿布,親親、抱抱,講些溫馨的話
然後我就會把兔寶放上她的小床,給她一隻兔子娃娃陪睡
剛開始兔寶也會哭鬧,但是她也知道媽媽只會久久進來一次(大約是20分鐘)
進來也只是拍拍她的背,檢查一下尿布就出去了
你說她剛開始會不會哭?會,哭得可大聲了!

照片 4  
兔寶:媽媽不要放開我,我不要下去

但是難道她哭了就讓她不睡覺繼續玩嗎?
對於孩子而言,睡覺是比吃飯還要重要的成長因素呢!
所以我會抱著她說,「寶貝該睡覺了,好好睡覺明天才能有精神好好跟媽媽玩呀」
然後我就會出去了,久而久之,她就會乖乖去睡覺
(不要覺得小孩聽不懂道理,講久他們真的知道)
現在她已經進步到,即使沒有立刻睡著,也不會大哭,會自己在床上抱著娃娃滾來滾去
有時候還會發出一些小小講話的聲音,媽媽在baby monitor 看到都會覺得好可愛~
早上起床時也不會大哭,她會乖乖等我去房間,等我幫她拉開窗簾
掀開她的蚊帳時,兔寶就會張開手臂跟我說「抱抱」

而兔子會立刻安撫兔寶的狀況又是哪些?
如果兔寶當天玩得很累又不肯休息,可想而知一定會比較歡
這時如果她哭鬧,我就會立刻去安撫她
到了陌生的環境,她比較容易怕生或是膽小,我也一定會在她一哭時就立刻抱著她
上一餐吃得比較早,所以提早餓了,我也會給她一點點心,然後抱抱她請她忍耐一下
諸如此類我覺得沒有影響到生活作息、或是突發狀況的事件,兔寶都還是緊緊黏在媽媽身上

照片 1 
看到許久不見的姨婆來也要大哭一場,死命抓著媽媽的衣服不放

其實許多媽媽都對於沒有立刻回應小孩的需求感到罪惡
但是媽媽也是人,媽媽也會累,媽媽也有好多其他的事情得做
所以早一點讓小孩學會「必須等媽媽一下,但是媽媽一定會來」這件事情
不但可以讓自己變得輕鬆,也可以讓孩子變得更獨立、更成熟
絕對不是什麼過於自私的行為,或是會對小孩造成心理創傷的事件
畢竟當她真正感到害怕、難過時,媽媽還是會緊緊抱住她

百歲醫師在台灣一直都有支持跟反對的聲浪
我自己當初也是抱持著「不妨一試」的心態,邊做邊修正
畢竟養小孩不能可完全照書養,還是必須依照自己的心去活用
但是絕對可以在百歲醫師的身上學到幾招,讓育兒之路不總是那麼疲憊

照片 3  
抱抱當然是親子間絕對不能少的親密舉動,平常當然可以多抱抱小寶貝,不然長大才不給抱咧

歡迎來FB找兔寶小潔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