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的家裡悄悄刮進一陣颶風,身為難纏兩歲兒的兔乖,稍有一點不合心意就會大哭大鬧,雖然爸爸媽媽不為所動堅持原則,但在過程中姐姐不免遭受影響

可能是害怕「先哭的人比較可憐」這樣的形象,昨天在他們起爭執時,可以感覺到兔寶一直想幫自己說話、覺得委屈的那一面,「明明是他先拆我的玩具、我告訴他不要了」她一直哭著跟我說這句,所以當下我立刻決定幫她爬一下冰山 #薩提爾出動

媽媽:妳現在感覺怎麼樣呢? #釐清感覺
兔寶:生氣,超生氣,因為弟弟弄我東西我說不要了他一直
媽媽:妳覺得生氣啊,喔,弟弟的確有弄妳東西,我聽到妳說不要了 #肯定對方感受
兔寶:他還是一直一直弄
媽媽:咦?寶貝,你轉頭看,他還有弄嗎? #事實確認
兔寶:......現在沒有了
媽媽:是啊,其實他只弄了一下,但你很擔心他一直一直弄對不對,但他沒有一直弄,是妳很擔心而已 #事實釐清
兔寶:一直一直弄很討厭,我還要弄回去,很累
媽媽:嗯我相信很累,但他沒有弄了,對不對
兔寶:對....
媽媽:那你可以答應媽媽先不要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就跟他吵架,而是真的發生了才跟媽媽說,請媽媽解決嗎? #提議下次解決方案
兔寶:好...

媽媽:媽媽其實不是因為你們吵架生氣,媽媽是因為你吵架時推弟弟,而且你們離茶几很近,推他可能會讓他撞到茶几受傷 #解釋剛剛我生氣的真正原因
兔寶:(大哭)(可能因為聽到弟弟會受傷擔心)
媽媽:那你現在感覺如何呢? #再次感覺釐清
兔寶:難過....
媽媽:為什麼難過,你知道嗎? #釐清感受背後原因
兔寶:因為弟弟一直要搶我東西(看來還卡在一開始覺得自己被欺負,委屈了還要受罰)
媽媽:嗯,弟弟的確不該搶你東西亂弄,但是他還小我們要慢慢教他,我會請他過來跟你道歉;你受罰是因為妳推了弟弟,而不是因為吵架,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最後姐弟倆互相說對不起、抱抱,姐姐選擇不要罰站而是扣貼紙做為懲罰;這一點我尊重她,不需要強加懲罰在孩子身上,但要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妥的行為需付出一定的代價

*後記:其實媽媽我最近被兔乖搞得暈頭轉向,好久沒幫兔寶好好爬冰山了,這一次爬完有感覺解開一些她內心的結(覺得弟弟先哭佔便宜那塊)我自己在過程中也覺得看到她慢慢冷靜下來好療癒

因為兔寶還比較小,很多感受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花比較多時間引導她說出真正的感覺,加上我想重申一些家裡的規矩,還有她以後可以採取的辦法,不然薩提爾其實是不會建議對方怎麼做的唷

#萌兔寶
#薩提爾家庭溝通法
#何時小隻的也能薩提爾呢
#他現在只有撒野兒而已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ㄙㄚ 薩提爾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