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30歲以後,個性改變了很多,許多銳角慢慢磨去
知道自己個性的弱點,也很努力去改善
雖然還有在努力的地方,但跟以前那個總是為情緒掙扎的自己比起來,已經好太多了

.
其中我學會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對自己的情緒負責」
日常生活總有許多煩人事,或是重要的任務需要克服(是說誰沒有幾個煩惱呢?)
尤其遇上不如自己心意的事情,或是自己看不順眼、意見不合的人
以前的我總是會抱怨,怨歎自己怎麼會這麼衰,甚至氣憤、憎恨

但我慢慢意識到,同樣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觀點來看,感受完全不同
站在自己的角度,當然會覺得對方萬般不是
可是如果身在對方的角度呢?或許也會做出類似(甚至更糟)的事情吧
這樣轉念一想,就算無法完全理解對方的作法,但也開始有了同理心,不會那麼氣憤

再者是就算情緒再大,對現實解決有任何幫助嗎?
答案肯定是「沒有」,情緒乖張的自己一定無法理性考量每個面向
甚至會因為衝動做出「不像平常的自己」會做的事情
生氣或難過當然還是會有,但要盡快撫平這樣的情緒後,冷靜下來想想能如何改善現狀
無法改變的現狀,,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解讀,學著讓自己不要介意

.
其次是發生逆境時,對周圍人的態度
以前我會因為自己工作壓力大,脾氣很大發在家人、男友,甚至好友身上
尤其是那種「我都跟你講了,為什麼你無法理解我這麼生氣」的感覺
原本受挫的心情,加上不被家人夥伴認同的失落,會加乘負面的情緒

後來我學會了一件事情,就是「每個人其實都只能對自己負責」
就算你很擔心、很在意家人/朋友發生的事情,如果對方沒有作為,也無法真的幫上什麼忙吧?
家人與朋友只能給予傾聽、意見,真正要如何解決還是要靠自己慢慢釐清
既然對方只是個軍師的角色,又為何要把情緒跟責任推到對方身上呢(天阿想想他們真是無辜)


.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正面思考」
一體總是有兩面,這次的損失或許代表能學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和朋友產生誤會跟爭執,或許代表能看到他個性的另一個面向,以後好繼續與他相處下去
和家人的相處有摩擦,或許正是提醒自己要更感激對方的付出的時刻
總之每件事情總有值得慶幸之處,要靠自己慢慢去發掘

在我學會這一點之前,發生了不順心的事,總像天塌下來一樣慘烈
心情會不好好幾天,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或是脾氣會暴躁很久
當我開始學習正面思考後,雖然心情會不好,但程度跟時間都會減少很多



如果你微笑,全世界都會對你微笑
如果你愁眉苦臉,全世界只有你在鬱鬱寡歡


 


喜歡夫人的文章嗎?歡迎來幫我按個讚!
你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喔!
快來FB找兔寶寶們跟夫人玩吧~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