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爸媽都覺得孩子太飯來張口茶來伸手
請他們幫忙做個家事也要三催四請
甚至連自己的功課、學校事務都仰賴爸媽
但卻不知道,自己才是造成孩子依賴的元凶呢
這話怎麼說呢?其實就是爸媽太周到的「服務」
才剝奪了孩子對生活的練習呢


媽媽,我要抹布!」兔寶衝進廚房跟我說
我不明就裡地問她「要抹布做什麼呢?」
「我把水水倒出來了!」
從我的手上拿走了抹布,兔寶仔細地把地墊上、椅子上濺到的水珠都擦乾
我也沒有干涉她要怎麼做,只是提醒她哪裡還沒擦到
並在她完成時讚許她會主動收拾自己造成的殘局

在許多父母眼裡,兩歲還是小小孩呢
或許連吃飯都要撒嬌爸媽餵(兔寶有時也還是會想要我餵)
但其實兩歲左右的孩子正是喜歡動手做的年紀
在爸媽的協助下,有許多事情已經能夠順利自己完成
也因此是最好開始培養的年紀
如果在這個時候爸媽沒有適當地放手
反而可能養成孩子過於依賴的生活習慣


「你去旁邊,這個媽媽來弄就好」
「你幫不上忙,不要在這邊礙手礙腳」
你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對孩子說呢?
這樣子拒絕久了,孩子也會覺得自討沒趣
自然而然也覺得做家事是媽媽的事,不需要幫忙
其實只要排除了可能的危險,所有事情都能讓他們試試看

對小孩而言,大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有趣的!
小至幫他們把葡萄的籽挑出來
大至清掃家裡做飯洗衣
你沒看每次你正忙著的時候,孩子都擠在你旁邊好奇地看東看西嗎?
在沒有安全疑慮的狀況下,不妨盡量鼓勵他們動手
藉由「幫忙」給予孩子鼓勵,也能讓他們更願意嘗試
而且還可以建立起成就感呢,最好的一點,就是真的幫上忙


只要兔寶願意嘗試,我都願意讓她自己做做看
穿鞋子、穿裙子、脫褲子跟襪子
都是她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竅門
只要在她失敗時適當協助就好;
洗澡前她會自己脫掉尿布乳液擠給她會自己在身上抹開
巧虎也是很好的引導教材
兔寶學會自己抽衛生紙擦鼻水再拿去垃圾桶丟掉
吃飯要扶好碗才不會翻倒
這些看起來雖然是小事,但是積少成多以後,真的讓媽媽輕鬆不少呢

在我懷孕以後,體力沒有以前好
兔寶也成了很棒的小幫手幫媽媽從抽屜、櫃子裡拿東西
自己的玩具玩完會收好(雖然還是要提醒,但起碼媽媽不用像之前一樣收半天啦)
接著我也想跟兔寶一起摺衣服、做甜點
把作家事變成好玩的遊戲,就不會養出飯來張口的小孩啦


有一個朋友的女兒,才國小高年級就會自己上網找食譜、做菜給全家吃
就是因為從小看到媽媽烹飪,又跟在旁邊學習的關係
如果跟媽媽一起做飯,還會主動幫忙把流理台都擦拭乾淨呢(真是太有才華了這孩子)
夫人也希望兔寶能一步一步變成這樣喜歡幫忙的孩子
自己完成許多事情又好有成就感,這樣不是親子雙贏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