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S2A9327.jpg 

夫妻的關係,有時候是互相照顧,有時候是互相忍耐
但是當對方犯錯的時候才是關鍵,處理的不好,可是會傷害到感情的
所以應該怎麼做呢?夫人覺得只有一個原則
就是「對不當會落井下石的伴侶」,我要來分享一個自己的例子

前些日子我們全家一起出遊,趁著寶寶還沒出生,帶兔寶好好地出去玩玩
跑了好幾個地方,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但其實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因為夫人小心的處理,不但沒有破壞玩興,還讓老爺很感動(應該啦,啊哈哈)

某一天早上,我們正要從旅館離開,準備前往下一站時
老爺掏了掏口袋,突然說「車鑰匙不見了!
因為他平常鑰匙很常塞在口袋、丟在桌上,我也不緊張,只是說「找找就有了」
但是這次不一樣,翻遍所有口袋、找遍桌上、購物袋,都沒有鑰匙的蹤影...
那時開始有點緊張了,但我只是說「在行李箱裡找找好了」
於是我開始把所有行李翻開,重新整理了一遍,老爺也開始搜尋房間的角落、床底等地方

房間的地毯式搜尋還是未果...目前只能考慮「鑰匙掉在外面」的方向了
我們開始討論昨晚逛街停留的店家,哪些店可能在掏錢時掉了等等
接著我開始打電話去詢問店家,老爺也開始打電話詢問清潔隊、消防隊...等
在這個時候,是真的緊張了.....
我們人身在離家超遠的花蓮,家裡開的又是電子鎖的車
如果沒有鑰匙開去車廠也無法打開的,唯一的方法只有回家拿備份鑰匙
拖著行李、帶著兔寶跟大腹便便的我,如果要往返移動,接下來大概也不用繼續玩了...
這時候也可以看得出來老爺開始變得煩躁又緊張、說話也不耐煩
那夫人的反應呢?「我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地提出意見、協助找尋


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可不簡單呢
那時候心裡一定超多話想講,而且都不會是什麼好聽的話
很多人會歲歲念你為什麼不收好啊」「每次都提醒你要收好你不聽你看才會這樣
不然就是一些抱怨的話「搞成這樣怎麼辦,很麻煩耶,那還要不要玩下去嘛」之類的
但是說這些話有什麼用呢?說這些話除了落井下石,完全沒有幫助
而且對方已經很挫折很不開心了,聽到只是更生氣、難過
脾氣好一點的可能吞下去,但心裡一定不舒服
脾氣差一點的就會吵起來,對事情不但沒幫助還是火上加油呢

所以我把嘴巴閉的緊緊的什麼也沒說
只是支持著老爺的搜尋行動,幫他一起出主意
接著他說要出去街上找找看,我跟兔寶留在飯店裡
留在飯店裡的我雖然心煩意亂,但是盡量穩定心神
我先把行李通通收好、打電話去櫃台說明狀況
帶著小孩、我又懷孕的狀態,現在可能得多留一兩個小時無法馬上退房
接著我開始念佛號,讓自己心裡平靜下來,平靜的心一定比煩躁能想出解決方法
然後也查了下一班從花蓮回新竹的火車,做好可能要回家拿備份鑰匙的準備
這時候老爺回來了,從失望的表情就知道沒有找到
他跟我說不如他自己回去拿吧,我跟兔寶多在花蓮待一天等他回來,看來勢必得這樣了...
就在這個時候,我腦中突然靈光一閃...

「我們昨天出去逛街之前,不是有去飯店兒童遊戲室嗎?」我突然想起來
「那時候你陪兔寶又翻滾又跑跳的,搞不好掉在那裡!」老爺一聽,趕快下樓去找
等我帶著兔寶慢慢坐電梯下樓時,已經看到老爺鬆了一口氣的臉說「在球池找到了!!
我笑咪咪地跟他說「太好了,你看你不能沒有我吧」他也笑著過來抱我跟兔寶
這件事情順利結束了,只耽誤了一個多小時,並沒有影響到我們的行程
事後,我也沒有再提出來責備或是歲念他

畢竟人人都會犯錯,我們自己犯錯時,也不希望伴侶像個糾察隊一樣嚴格檢視我們
或是事後一直責備、歲念我們不要再犯(搞得不好又得吵一架)
得理不饒人,其實只是為難自己,因為伴侶就像一面鏡子,妳怎麼對他,他也會怎麼回應妳
越是在對方犯錯時表現寬容,才能讓感情融洽
而事實上大部分的錯都只是小事,斤斤計較只是讓自己跟伴侶都如坐針氈而已
忍一下,少唸兩句,對方一定也能體會到妳的體貼喔!
感情就像是存款,你的體貼、付出都像是一筆筆的小額存款
你的歲念、責備都像是一筆筆的小額扣款
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你要選擇存款,還是扣款呢?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