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erine&Iven_wedding day_1020_網路用-225.jpg 
在結婚之前,兔子是很有一點嬌氣的女生。
身為爸媽疼愛的獨生女,
在爸爸家中堂兄弟姐妹中是最小、最愛撒嬌的;
在媽媽這邊是唯一的外孫,
集結三千寵愛在一身,這句話拿來形容我一點也不為過(偷笑)。

跟老爺交往的時候,他真的是把我捧在手掌心,
雖然也有吵架的時候,但他總會好聲好氣勸我脾氣不要那麼硬,
解釋我們的衝突點給我聽,所以一直也沒有大礙。

結婚之後,很快懷了兔寶,
生活一下從繁忙的品牌公關變成全職媽媽,
育兒的辛苦、瑣碎成了我的重擔,
而老爺長到嚇人的工作時間更讓我怨懟。
兔寶快滿一歲那段日子,我們真的很常起爭執,
就算不吵架,空氣中也不時有著緊繃感,

我變得很常抱怨,卻無法解決問題;
老爺也不願意一直讓著我,他說難道要他讓一輩子嗎?
(其實還蠻想回他,不行嗎 XD)
爭執時的尖銳對立讓我覺得彷彿不認識這個跟我吵架的人
(你到底是誰啊啊啊啊啊啊⋯崩潰大喊)。

397309_10152199207505151_85099587_n.jpg 
在最低潮的時候,我打電話給一位長輩,
她是個外柔內剛的女性,
不輕易改變想法卻懂得爭執並不能解決問題,
唯有退讓才有更多溝通機會。
她只給了我一個建議,「要尊重妳的先生。」

我聽到有點詫異,急忙回答「我沒有不尊重他呀⋯」
她就說「如果妳很尊重、敬重他,
那麼很多事情妳不會跟他計較。
不要計較誰講話贏了,因為贏了理、輸了感情跟自尊,
吵架,是沒有人真正贏的。

接著她又說「每個太太,都要有一點崇拜自己的老公,
記得他賺回來的每一分錢都很重要,要珍惜著用,
他感受到了,絕對不會跟妳小氣。」
「然後千萬不要說什麼妳也會賺錢啊這種話,
講這樣男人又何必照顧妳呢?如果妳真的那麼能幹的話⋯」
接著她的先生居然接過電話,也說要給我一點建議,
他說「妳就讓他嘛!讓他開心不就好了,
妳讓他他都知道的,真的,久了他態度也會好的!」
(我那時心想,這是被馴服的大男人的真心話嗎?)
真的有他們說的那麼神嗎?我只要忍住不起衝突就好?

11174795_10155603135425151_1101809775474513444_n.jpg
所以我決定開始嘗試「忍」
對於獅子座的我來說真的好難呀(咬手帕)
很多話想要回嘴、辯解,
很多不同的觀點想要爭辯,
但是我告訴自己,唯一可以解決僵局的方式,
就是從改變自己開始,好,那就忍!我忍!(緊咬手帕)

突破剛開始不習慣忍耐的瓶頸之後,情況真的開始改變,
以往一觸即發的火爆場面,往往變成老爺碎唸我兩句作結。
剛開始我只是忍住不說話,
後來慢慢可以勉強搭上一句「好啦知道了⋯」
當他慢慢感受到我的改變後,態度也變得和緩許多,
偶爾唸完我,我還會加句「別再唸了啦⋯」
他也不會再搭腔,兩個人都開始有默契這次該作結了。

而且改變更多的,是我看待這些事情的觀點,
以前我在小事上執著,覺得「不能輸」,
殊不知事事計較的人才是輸家!
現在我告訴自己,只要記得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為了孩子跟自己,經營一個氣氛和樂的家庭」
這麼一來,忍耐也不再那麼苦澀了,
畢竟我老公對我們本來就很好,
就像那位長輩的老公說的「讓他一下又何妨?」


Catherine&Iven_wedding day_1020_網路用-23.jpg
然後漸漸地,我開始在忍耐後會找適當的機會,
慢慢斟酌字句,把我的觀點跟老爺溝通,
要不起爭執的秘訣就是要接受「對方也可以不贊同妳的觀點」
其實即使沒有說服對方,也達到了表達的意義,
對方知道妳行為背後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也就更能避免衝突,
溝通畢了只好期許下次的溝通能夠更有效。
(一定會更有效的,起碼不是用吵的對吧。)

雖然偶爾我們還是會起口角,
但是總能在真正衝突爆發前捻熄戰火,
許多不一致的看法,也會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中間值去執行,
這樣的成果,對火爆的獅子來說就不錯了。

那妳說兔子會不會抱怨老公?
當然會啊,別傻了,哪可能那麼容易世界和平。
但是我現在抱怨次數減少許多,
而且也挑選適合抱怨的對象,
那些能夠理解、體諒並不把這些垃圾看得太重的聰明姐妹淘,
大家亂講抱怨一下老公,開心了又開始講別的東西,
有時候聽到別人抱怨老公,還會偷慶幸自己家這位沒這些症頭,
這樣也算是一種集體談話治療吧(笑)。
「忍氣,是因為知道那氣的不必要,所以忍;
不吞聲,是把握好時機,緩緩溝通自己的想法。」

獅子座的我在改善脾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苦笑)
但婚姻走到這個回合結算,還擁有一些小小甜美成果喔。

後記:今年我兩個乾姊姊都要結婚了,因為她們想看就挖出婚禮時的照片,回憶起好多有趣跟溫馨的事情,再次覺得跟老爺結婚,真好。


更多兔子夫人的感情觀:
那些感情帶來的傷口,都是未來的養分

讓夫家成為妳最好的盟友
孩子v.s.老公,無法傾倒的天平


歡迎來FB找兔寶跟夫人玩唷!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