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3081_1598621913740119_5197140104220727932_n  
兔寶最近邁入語言爆炸期
以一個一歲九個月的小孩來說,她還真的挺多話的 XD
除了自嗨的嬰兒語以外,也越來越能跟地球的大人溝通了
最近常常說出嚇到媽媽的話呢!

比方前幾天我們從阿嬤家回來時,跟大家告別,一邊說著再見~再見的時候
她突然自己默默說「我們要回新竹了!」媽媽我整個嚇到
因為句型、用字方式完全正確,但是要她再講一次就不肯了

一早小潔就叫爸爸

爸爸才剛出門就開始想爸爸了嗎?嘻嘻

Posted by Catherine Lin on 2014年3月7日

七、八個月,兔寶開始發出類似「爸爸、媽媽」的音

回想從兔寶出生開始,我就開始不斷地跟她說話
(其實在肚子裡媽媽就很常跟她講話,真是不放過她)
很多人會想,不就是個不回話的小嬰兒嗎?
到底要跟她說什麼?喔~可以說得可多呢
可以一邊做動作一邊解釋
「媽咪現在要幫妳換尿布囉,換完是不是比較舒服呀?」
或是自問自答
「咦?是誰在按門鈴啊?是爸爸回來了喔。」
也可能是拿著娃娃演一齣
「兔寶你好,我是小兔兔,我們做好朋友好不好啊?」
諸如此類的方式,讓我發現語言是很能安撫兔寶的
有時候即使沒辦法馬上抱她
只要我跟她說說話,她也能安靜下來不哭鬧

兔寶的小姑姑要她把鑰匙給她,結果兔寶⋯XD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4年10月16日

1Y2M會清楚說「不要!」←還真讓媽媽困擾學會這句

等兔寶開始會清楚說出幾個字後,我就開始把握以下原則:
(還無法清楚說出字詞的孩子可能還沒準備好說話,先退回不斷跟他說話的階段吧)

1. 重複、重複、再重複;不要貪快
小孩需要的就是不斷的重複,剛開始不要用太難的字眼
可以從認識身體部位、或是生活周遭的小物品開始

要重複幾次才算數呢?
我建議是重複到小孩自己可以看到東西會認得、會說
所以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剛開始可以不用太多字
或許只有「狗狗、樹、花」這三個
在一週的散步時間裡試試看孩子能不能有反應吧

如果孩子想要說,但是發出的音不正確
可以再重複一次,「花~」「寶寶會不會說,花~」
讓孩子明確知道他尚未完整表達出這句話的意思
千萬不要孩子只是指著花發出「啊」的音
媽媽就說「唉呀你是說花啊」
這樣孩子以後就會偷懶只用「啊」來表達所有的事情喔
所以媽媽也要偶而裝聽不懂才行

但是這個時候只能每次少少增加幾個字
因為孩子一旦感到挫折,就會想放棄
反正哭哭叫叫媽媽還是會來照顧我啊,幹麼一定要學會說話呢
所以每次都給少少的字眼,等孩子都學會了再增加新的
學了新的也可以複習舊的,再稱讚孩子「你已經會說好多話囉」
 

兔寶講「愛你」

愛你~❤️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4年11月14日

1Y3M學會說「愛你~❤️」

2. 把握所有零碎的時間練習
更不需要給自己壓力地規定「我們每天要練習說話一小時」
而是把握每個小小的零碎時間
比方說洗澡、換尿布、坐車、陪媽媽買菜的時候
其實只要是跟寶寶有獨處、媽媽嘴巴又有空的時間
都是很好的練習時間

我常常利用洗澡的時間教兔寶身體的部位(因為剛好露出來嘛)
出去散步的時候則可以練習看到的東西,花、樹、小鳥、狗狗...等
如果是坐在爸爸的車子上,暗暗的看不清楚東西,我們就練習數字

現在兔寶已經學習能力很強了,1Y6M時我們去日本的一週
原本只會一數到三的她,回來已經可以數到十了

兔寶講 No no no!

原本講「No no no!」是媽媽制止兔寶的方式,這對父女怎麼講起來這麼裝可愛還像在唱歌啊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4年10月27日

1Y3M模仿爸爸「No!No!No!」

3. 要讓講話變成好玩的事情
講話應該是好玩的事情啊,媽媽我就好愛講話 XD
平常除了練習講新的字眼以外,媽媽我也很愛亂跟兔寶講一通
雞哩括拉講一些像是外星語的東西,煞有其事地像是在跟她對話
這樣除了可以讓寶寶的模仿能力增強
也會讓孩子覺得他參與度非常高(畢竟外星語是他的強項嘛)

或是跟孩子一起唱歌,把想講的話編進歌詞
不但容易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也讓他學會各式各樣活用語言的方法

兔寶很喜歡跟我玩的一個講話遊戲,有一次她先講了「媽媽夾夾」
其實我不知道她要表達什麼,但我就回答「兔寶夾夾」
她一聽可開心了,又重複「媽媽夾夾」
玩了幾次以後,我改成回她「兔寶呱呱」
他也會回「媽媽呱呱」
接著我們就講了一堆「兔寶拉拉」、「媽媽噗噗」
這樣一來,是不是看得出來孩子擁有照樣造句的能力了呢?

「兔寶講話練習中」

點讀筆:蚊子 兔寶:問只~點:茶兔:達~點:義大利麵兔:⋯(也太難了吧)點:琵琶兔:⋯⋯(整我嗎這⋯!)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4年12月9日

1Y4M開始臭拎呆學會大量字眼←當時PO出這個影片
許多擁有同齡孩子的朋友都嚇一跳,兔寶開始會講許多字了

4. 利用適當的工具輔助
從兔寶剛出生開始,我們就買了兒歌繪本給她
除了朋友送的日文版,媽媽也買了風車出的英文版兒歌繪本
(當時有分享過覺得好用的工具在這裡
一直發出聲音除了很容易吸引住小童以外
大量的語言刺激也會讓他們不知不覺就吸收喔

等到滿1Y2M我們開始用點讀筆
同樣是風車出的「0-6歲Food超人認知點讀繪本
剛開始只是因為朋友說這套的筆比較耐摔就買了
陪兔寶玩了一、兩個月後她就會自己點
之後幾乎每天都喊著要玩

「兔寶講話練習中-點讀筆第二彈!」

喔賣尬,這次進化到會說枇杷了!但後面這麼混怎麼回事啊xD 不是隨便發個音就好耶,是哈密瓜不是嗚噠噠啦~噗哧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5年1月27日

1Y5M進化到會說上次不會的字了 XD

裡面的單字量多、又配有圖案
兔寶不知不覺學會好多字都不是媽媽或爸爸教的 XD
有一次她跟我出門逛街突然說「排球」
回家一看才發現是點讀筆的呢

5. 使用「音樂」當作最好的助力
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顯示,學習音樂有助於語言發展
也就是說孩子多聽音樂、學音樂,對他們的語言理解、表達能力都有幫助
這一點我深信不疑,因為兔子爸多年學聲樂,還是個會說多國語言的高手呢

平常除了各式各樣的兒歌之外
古典樂也是老爺跟兔子很常放給兔寶聽的
跟著音樂的節拍,用手指在孩子肚子上搔癢
莫札特變得活潑生動又有趣囉
或是教孩子欣賞曲調的變化如何營造氣氛
跟他說「你看現在好安靜」「好激動」「好開心」「好哀傷」
用簡單的字眼就可以讓寶寶瞭解音樂的美好喔

唱生日快樂歌

來來來~最近誰生日歡迎自己對號入座!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5年5月25日

1Y9M會唱「生日快樂歌」了~

另外當然就是陪孩子一起唱唱歌啦
許多律動活動也都是藉由音樂的帶動讓孩子投入肢體動作
平常在家就可以簡單做到喔
跟著歌詞一起拍拍手、扭扭屁股
孩子不知不覺也都會學會這些詞彙
(這個部份我們家都是仰賴巧虎啦)

至於學英文呢?當然也是把握以上的原則啦
孩子的潛力絕對是無限的
只要爸爸媽媽有耐心不斷教導,也給予孩子成長的時間
成果一定相當豐碩喔! 

兔寶會說自己的英文名字囉!

兔寶會說自己的英文名字了耶,拍拍手!(是說媽媽幫她取這麼長的名字好整人啊)(請忽略小兔寶睡衣跟肚圍的樣子,是睡前拍的嘛)

Posted by 兔寶小潔 on 2015年5月4日

英文名字再長又怎樣,1Y9M兔寶會說自己的英文名字囉!

P.S.: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兔寶的月齡僅供大家參考
許多孩子可能一開始學習語言較慢,但等開口以後就擋不住囉
所以把握方法,給孩子一些成長的時間,一步一步來吧~

  

歡迎來FB找兔寶小潔玩唷!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