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一直是比較容易緊張、希望可以準備好的個性
這一點在工作時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
我是喜歡有Plan A、B、C 的那種人
第一次當全職媽媽,從懷孕開始就看了很多書
也很常上網爬文、爬精華區,吸收各方面資訊
就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做的不好

照片 2  
第一胎,照書養!兔寶快來學吃飯,練習小肌肉發展 XD

但是自從兔寶滿一歲了開始
許多方面的資訊都開始顯示「順其自然也不是壞事
首先是在信誼育兒書系列的「你的一歲孩子」中讀到

不論你多麼焦急,都無法加速孩子的成長。即使費盡心力,也無法叫孩子提早出現某些行為。
可以鼓勵孩子把個性中好的一面發揮出來,抑制壞的一面,但你無法要求他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不需要刻意教導孩子基本能力,無論你教與不教,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就會出現拍手的動作。
(以上內容節錄自信誼出版社 - 你的一歲孩子)

書中甚至有提到,一對雙胞胎,一個教導他如何爬階梯的動作六週,另一個則完全自由發展
令人驚訝的是,兩個孩子還是在相同時間出現了爬階梯的動作,並使用一樣的技巧!

照片 3  
兔寶:我什麼都要試著放進嘴巴來嚐嚐,這也是學習呀媽媽
媽媽:但是花瓣不要吃好嗎寶貝....

當然這並不代表不需要認真與孩子互動
因為父母親與孩子的互動,不單單只是為了教導他行為能力
更是小孩品格的養成,也會影響他與人的互動模式
而父母親的確在孩子滿一歲之後
必須要勸自己的腳步慢下來,不要催促孩子的成長
而是以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在旁邊給予他們適合的支持
對於我這個急性子的獅子座媽媽來說,還真是件難事!

照片 1  
兔寶:第一次玩蹺蹺板,媽媽扶著我,我就不會怕

但是最近也開始發現,兔寶的個性更加明顯
急性子、沒耐性、戲劇化的反應一一開始出現
(老爺:這不是像媽媽是像誰?快承認!)
在旁邊一邊看一邊好笑的我,只能不斷提醒她「慢慢來~慢慢來~不要急」
(其實也是在講給自己聽吧,哈哈)
一邊看著她每天有著新的嘗試、新的突破
一邊細數著這些小小的成就,是當媽媽的樂趣
在滿一歲的時刻,我必須要開始學著順其自然、靜靜地觀察孩子的成長
(這也是當媽媽的功課呢)

照片 4  
自拍這種事情倒是學得非常快呀....
兔寶:爸爸我們來自拍!

附註:
我非常喜歡信誼出版社的奇蜜電子報
設定孩子的年齡後,每週都會寄一封信來
提醒這個年紀孩子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範圍非常廣!除了飲食、身心發展、親子互動外
也會穿插一些關於疫苗、居家安全的主題
很適合像我這種隨時都需要吸收新知的媽媽
想訂閱可以到這個網址(點我可連結)

未命名



另外非常有名的育兒書「你的一歲孩子」系列也很推薦,從0歲到9歲總共10本
我有0-2這三本,是朋友送的,我覺得相當實用
0歲主要是介紹每個月的進度、肢體動作、口語發展等,可以隨時確認孩子的狀況
1歲就比較是偏向主題式的介紹,我目前還在慢慢研讀中
需要參考的的人也可以看這個網址(點我可連結)


歡迎來FB找兔寶小潔玩唷!

arrow
arrow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