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很多媽媽朋友們都怕小孩沒吃飽
絞盡腦汁搬出各種花樣、作法,強迫、利誘、變換菜色樣樣來
為了讓小童們乖乖開口吃飯,媽媽們簡直比馬戲團還要累

兔寶的身材一直都很居中,身高、體重偶而會高一點,但大都是50%穩定成長
在吃飯這塊,比起其他媽媽來說,我比較Lucky一點,她算吃的不錯
但是其中也經過一些曲折....

兔寶:天氣好熱要多喝水喔
照片 3

兔寶很早就開始厭奶,大概三個月開始奶量就開始沒有上升,甚至反降
我家的奶瓶都用小隻180ml的就綽綽有餘
因為她的奶量最多只有晚餐200ml而已 
那時候為了要讓她吃,無論親餵或奶瓶,我常常抱著她就是40分鐘
曾經有朋友看我用奶瓶餵她說看到火都上來了,因為真的吃。很。慢

吃米餅倒是都吃很快......Orz
照片 4  

滿四個月時我開始加入副食品,那真是個好光景(遠目)
剛開始嘗試,兔寶躍躍欲試
幾乎是給多少吃多少,從30ml到50ml,從一餐到兩餐
她幾乎照單全收,這時媽媽覺得即使奶喝不多也沒關係了,反正妳有吃粥嘛

殊不知!在六、七個月時,兔寶的食量一直上不去
怎麼餵、餵多久、換口味、換溫度、換濃度,她就是無法吃超過150ml
那時我上百歲醫師的討論區爬文跟發問
同月齡的小孩一餐都200ml、300ml,還有人可以吃到500ml!

自己吃,最好味
照片 1  

於是我每天都餵的壓力很大,希望多餵幾口,所以準備的量也會多一點
最終原因其實是怕她沒吃飽,怕她長不好
那時只要任何一個長輩跟我說「她好像瘦了」
我就立刻有一種想哭的衝動,因為她就不吃才瘦的啊,那我該怎麼辦?

終於在某次餵飯時我爆發了,那天兔寶又愛吃不吃
於是我很生氣地跟她說「妳不吃,怎麼會長大!」
兔寶聽到媽媽對她大聲,就嚶嚶地哭了起來
當下我真的好自責,有必要為了吃飯搞得壓力這麼大嗎?
而且這樣,她不是更排斥吃飯嗎?

兔寶:媽媽說這個叫做鬆餅,好好吃,真的嗎?
8 (2)  

於是我想到了一件往事......
在我上幼稚園小班跟中班時,在學校時不吃飯的
所以我常常是餓了快一天才吃晚餐
基於什麼原因我也忘記了(大概是怕生吧)
我只記得那時候無論老師如何利誘、威脅,我就是不吃
到了大班,換了一個園長,她聽到我中午都不吃飯
就把飯菜裝在一個小鋼杯裡,把我叫進她辦公室,一口一口餵我
我常常一邊哭一邊不願意張開嘴巴,她卻一口一口硬塞進我嘴裡
我哭著說吃不了,喉嚨痛、肚子痛(藉口還真多)
她只是跟我說,沒吃完不准離開她辦公室
想到這件不舒服的往事,我才恍然大悟,如果我逼兔寶,不就跟這個園長一樣嗎?

兔寶:果然好吃好吃~~瞧我快快消滅妳
6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決定不再去跟別人的食量比較
就讓兔寶吃她自己想要的量,反正就盡量餵,如果她不要就立刻收,也不囉唆
在這樣的狀態下,我開始把食物泥改為泥粥,也盡量煮得濃一點
心想,如果吃的量不多,起碼吃濃一點,份量比較飽足
在這樣的狀況下,兔寶的食量也慢慢穩定成長

後來又遇到一個難關!
到了兔寶快10個月的時候,小睡變得很不穩定
以前早上、下午都可以睡上一個半小時甚至兩個小時
那陣子連半個鐘頭都睡不到,睡睡醒醒,大哭大鬧
其實我內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是該改成只吃三餐了」
但是媽媽還是不忍心刪掉下午那餐當作下午茶的奶(明明兔寶就喝的很勉強)
原因無他,就是怕她餓著,怕她吃不飽
當我上百歲討論區發問時,明知道大家一定會要我改三餐
我還內心默默生氣「一定要改嗎?不能不改嗎?多喝一餐奶有差那麼多嗎?」

兔寶:媽媽妳不會跟我搶吧(這個眼神真的太好笑了)
5  

結果就是有.....
在心驚膽戰的狀態下改為三餐,兔寶反而吃得更多、更好
因為吃得次數少,消化時間拉長,血糖升高時剛好送她去睡覺
才改成三餐兩週,她就恢復早上下午各睡兩個小時的美好光景(大撒花)
所以前人的經驗,果然還是要聽的
原本怕她吃得少,沒想到卻因此穩定了吃飯的模式

于美人曾經在節目上分享過,她的雙胞胎兒子奶量超大,女兒的奶量只有兒子的一半
起先她也很擔心,百般想要增加女兒的食量
卻在她媽媽的一句「沒有小孩會故意餓死自己的」後,不再給自己壓力
這樣說的確沒錯啊,畢竟會餓想吃飯是人的本能嘛,又不是大人要減肥誰會故意不吃啊
  
兔寶也會乖乖用吸管喝水囉
照片 2  

黃瑽寧醫生在他的部落格上建議,對於不愛吃的小孩
一天可以給他三次在桌上進食的機會,三次不在桌上進食的機會(包含額外的點心、果汁、牛奶等)
我覺得這個建議比較適合開始上學、需要更多熱量的幼童,寶寶們應該要先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訓練他們好好在桌上吃飽,而不是沒有吃飽又討零食的習慣
兔寶只要連續兩天吃飯懶懶散散不想吃,我就會立刻砍掉她的零食,隔天她就會乖乖吃飯
因為零食應該是一種獎勵,是開開心心吃的,稍微墊個肚子,而不是怕她沒吃飽的額外補充

吃飯應該是一件讓媽媽跟寶寶都很開心、滿足的事情
跟兔寶一起笑咪咪的吃飯,是兔子最喜歡的片刻
拋開了無謂的壓力,兔寶的吃飯之路也越來越順利囉

看看黃瑽寧醫生的文章,心情會比較開闊喔
別逼孩子吃東西,吃東西就是順其自然
不快樂的環境會讓孩子抗拒吃飯

兔寶:我現在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囉
7 


歡迎來FB找兔寶小潔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