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也半年了,回想這六個月來經歷許多挫折辛酸,但看到小潔長的又高又結實,實在很有成就感。

我不是那種鼓吹只有母奶好的熱血媽媽,很多人想餵卻無法順心也不是自己願意的,但我的確鼓勵朋友們可以餵就餵,幾個星期也好、搭配方奶也好,小孩有吃有抗體保庇
 
這六個月下來,雖稱不上得心應手,也累積不少辛酸心得可以分享:

1)瓶餵親餵一樣重要
親餵真的很方便!尤其在小孩還需要夜奶的時候,拉開衣服就上工(怪怪的…)不必溫奶洗奶瓶消毒等拉哩拉紮的事,親餵也比較能刺激乳汁分泌、小孩吸力強比較不容易塞奶…。

 

但親餵不知道吃的份量,剛出生時很容易是吃累了睡不是吃飽了,如果不知道小孩的食量很難讓他多吃點好睡過夜!而且如果小孩不吃奶瓶,就代表媽媽根本無法跟小孩分開,如果生病更慘…我曾經發燒邊餵奶,手沒力到差點抱不動小孩。

 

因此我在月子中心時,晚上就讓護士瓶餵白天親餵,回到家後每天一、兩餐瓶餵(尤其睡過夜前那餐要多餵點)瓶餵還可以檢查奶量跟奶速,也可以同時調整親餵的時間。有人會擔心乳頭混淆的問題,其實從出生就用母乳實感最小ss奶嘴的瓶子餵,加上平常還是以親餵為主,就不用擔心


訓練小朋友比較隨和兩種方法都行,偶而如果找到幫手幫忙,也才可以出門溜噠溜噠~

 

 

2)左右平衡很重要
當初因為右邊先開市,小潔可以吸到奶自然喜歡吃,幾乎是吃到左邊立刻吐掉的狀態,結果進月子中心一週我就大小奶了…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不平衡的樣子,也不想養成她只喜歡吃右邊,所以左右平衡就成了最重要的功課!

 

每天我會利用擠奶器擠出時觀察奶量跟奶速,如果有某邊比較弱,那隔天就讓她先發(餓了一晚起床的吸力驚人呀!)如果奶速很強,一邊餵10-12分鐘我就會換邊,另一邊吃超過10分鐘就再換回來吃到飽。如果是奶速弱的日子就先吃15-20分鐘再換邊。

 

在這樣分分計較的狀態下,現在左右勉強還算平衡啦,但還是會偶爾某邊超弱或超強的時候。強的時候會誇張到拔開還射到陳小潔的臉,感覺她好像含著水龍頭直噴喉嚨,她都會邊吃邊嘟噥抱怨。
 

3)注意飲食斤斤計較
哺乳中真的很辛苦的一點就是吃東西要非常注意,下午以後不能喝茶跟咖啡(不然你睡的著小孩也會吵到你睡不著),過敏體質的人堅果、海鮮不能碰(還好我沒有),更別說麻辣鍋、酒,生病也不能隨便吃藥。

 

另外要特別注意退奶食物(一般來說有麥芽、韭菜、還有會退火的都要小心)每個人不太一樣,但我跟老爺的姐姐都是韭菜的手下敗將,那次回高雄不過在休息站吃炒豆芽時不小心吃了一口,原來一次擠120-150,立刻退到90,而且是很ㄍㄧㄥ的那種!那時小潔一餐就吃90,我也沒額外帶凍奶,結果每次出門前擠的壓力超大…。

 

除了退奶食物,發奶食物也要注意攝取量(花生豬腳、黑豆),有一次我們很開心去吃現切牛肉鍋,還吃了牛尾跟牛筋,結果我半夜脹奶到痛醒,看著老爺跟小潔都呼呼大睡,我卻得起床擠奶,嗚…。


一般來說餵母奶時飲食要清淡,除了怕塞奶以外,小朋友喝到的奶也會比較甜。上次小潔的乾爹看到我現擠的奶非常驚訝,他說他另外一個朋友的奶非常油膩,而且還會聞到一種腥味,所以飲食真的對於奶水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啊!

 

 

4)隨時檢查不要塞奶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原本以為這條母乳路已經很順利了,但中間卻發生過兩三次塞奶事件讓我冷汗涔涔。
 
通常塞奶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抓小孩來吸,用下巴對準硬塊的地方,一邊餵一邊按摩,十之八九可以解決。可我也遇過餵了三餐還塞住硬梆梆的窘況,那次真的好怕乳腺炎啊!一直量體溫很怕自己發燒就得去醫院了,最後還是用消毒過的針挑破乳頭的小白點(小白點其實就是濃稠的奶卡住)再用手慢慢擠出來,搞得我滿頭大汗腰酸背痛,但擠通時真想放鞭炮啊啊啊!

 

平常為了不要塞奶,不時變換餵奶姿勢、注意飲食不要油膩都很重要。畢竟乳腺炎真的感覺好恐怖啊,希望接下來的幾個月也可以好好維持,安全下莊...



真的是自己開始餵奶,才知道母奶媽媽有多辛苦,所以如果身邊有在餵奶的媽媽,別忘記給她們一些鼓勵喔!畢竟心情好才可以餵的久啊!

為了這張可愛的小臉,媽媽們不論多痛多辛苦都會覺得好值得~

IMG_1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