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時候開始,「準備」這件事情本身的樂趣並不亞於過程
我就是那種郊遊前會花好多時間準備,前一天還興奮地睡不著覺的孩子
(小丸子上身是吧?)
兔子待產包也是這樣慢慢開始準備起來,大概從六個月開始
因為我們家離竹北有名的母嬰百貨俏媽咪很近,我跟老爺有事沒事就去逛
想到一點就買一點,東西就丟到那堆預備區
一直到一個預產期跟我很近的朋友某天PO文說她的逃生包準備好了
我才赫然發現已經33週了快點打包一下

IMG_8910  
這是打包完要帶去醫院的部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何這~麼~多~
不是只在醫院待三天嗎!幹嘛搬家啊←老爺這樣問我,我也回答不出來

IMG_8833  
這張大都跟下半身有關 XD

1. 看護墊:讓你墊在床上以免惡露沾到床單的吸水墊,後來護士也會要我綁在束腹裡,這個用量不多,我每天換一次所以只用了五片

2. 產褥墊:基本上就是很大沒有翅膀的衛生棉,惡露剛開始幾天會很多要這個才擋得住,這包用完後我進月子中心就換一般衛生棉了(共用了三包+一包護墊),只是我最後是剖腹產所以惡露會比較少一點,如果自然產的媽媽可能會比較需要她吧,另外買衛生棉記得不要買「中央隆起」的,碰到自然產傷口聽說會痛不欲生!

3. 坐浴盆+碘酒:同樣是自然產恩物,有傷口的話泡熱水加碘酒會讓傷口恢復比較好,也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不過因為我最後剖腹產,整組贈出(淚)

4. 溢乳墊:因為剛開始幾天不太會飆奶量,我只抓了幾片帶著以防萬一(放在看護墊上面那個就是),用了好幾個牌子後我覺得媽媽餵的比較好用,不會回滲價格也蠻合理 

5. 小孩出院衣物:在醫院時都穿他們的,但要準備一套小朋友出院穿的,要有紗布衣、包屁衣(冬天就包腳爬服)、包巾(附帽子部分或另外帶一頂帽子)、手套、襪子等。等從月子中心出來時,我有幫小潔準備一套比較可愛的,畢竟是滿月出關嘛

IMG_8832    
第一排從左至右:

6. 帽子:坐月子不能吹到風一定要帽子,但後來我改用洗完頭的包髮毛巾更好用!帽子變成見客時才戴(因為本人真的一個月沒洗頭很恐怖呀啊啊啊)

7. 毛巾:多準備一點毛巾是正確的!因為產婦很會盜汗,加上不時需要冷敷熱敷,毛巾必備!

8. 牙刷跟浴帽: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帶浴帽幹嘛....
 
9. 口罩:給來訪親友使用的

10. 保養品:同樣,我不知道我幹嘛帶修眉刀,根本沒那個工夫好嗎!

11. 羊脂膏:哺乳親餵要抹在捏捏頭上免得破皮的,這個很重要因為據說破皮超級痛,買一隻就好了可以用很久很久


12. 襪子:除了頭以外,腳的保暖也很重要喔

第二排從左至右:

13. 紙拖鞋:想說在醫院可以穿,但是根本需要走進浴室最後叫老爺帶我的陽台拖鞋來

14. 吸管:一直躺在床上要喝水很不方便,所以帶著吸管蠻好的,但我也真的帶太多了,根本只需要一根!(而且真的沒有去樓下便利商店拿就有了)

15. 沖洗器:不論自然或剖腹都需要的,暱稱「小可愛」,用來裝溫水清潔下面的,不過請記得要試一下水溫不然真的有時會太燙啊啊啊

16. 衛生紙:最後幾乎都被過敏發作的老爺用掉

17. 芳香精油:當初想說陣痛時想轉移注意力,特地帶了好喜歡的檸檬精油,想說拿來按摩背應該不錯,結果根本沒有陣痛所以一直到快做完月子才拿出來按摩脖子

18. 紙內褲:非常需要!基本上請買個30件,坐月子真的會沒有心情洗內衣褲,況且也不能碰水啊!我到月子中心就有阿姨幫忙洗衣服了,所以就讓自己懶惰一點吧

19. 母奶袋:同樣也只是預備用,前幾天奶量要暴衝真的不太可能
 
20. 束腹:說到這個真是屈辱....我買了產前的尺寸,生完以後雖然肚子扁了但根本還多一圈好嗎,不但包不起來還差了一大截遠的要命!加上剖腹產需要特別加壓的束腹,最後老爺只好到樓下材料行幫我買一個大號的,回來還跟護士討論說「我買大的應該穿得下了」嗚,人家平常不是大號的(哭著跑開)

21. 束髮帶:怕頭髮亂跑用的,長髮的就準備髮束囉

IMG_8909  
這包是產前兩天臨時加碼的,事後證明加碼對了,還真的少不了她倆!

22. 熱水瓶:拿來裝黑豆水或是發奶茶很好用,如果病房離飲水器很遠,也可以拿來裝要沖洗下面時的熱水

23. 電水壺:有了熱水瓶為何要電水壺呢?哼哼,因為我根本把它拿來當電湯匙用!坐月子不能喝涼的,但是月子餐份量很多很難一次吃完,我都會把湯或飲品裝在玻璃罐子裡,直接用電水壺來隔水加熱,超好用的~ 到了月子中心我時不時懶得出去裝水也會拿來燒水,熱敷眼睛時很好用!(坐月子很難睡飽,眼睛真的很容易痠啊)

IMG_8834  
接著這包是直接去月子中心的,打包好後請老爺裝在後車廂預備備
上面紅色那包全部都是紙內褲、產褥墊那些東西就不再重複介紹啦

IMG_8818  
因為帶去醫院的已經很多了,這包相對來說就簡單些,只是東西比較大而已

第一排從左至右:
1. 卵磷脂:通暢奶汁用,你問我有沒有效?嗯,因為我一直都有在吃,也都蠻通的,所以應該有效吧
2. 乾洗髮
3. 蕾莉歐妊娠霜:要乖乖擦到月子做完讓肚皮恢復喔!這瓶真的很滋潤很有效,我整個孕期擦了四瓶,加上乖乖吃膠質豐富的東西,一條妊娠紋也沒有喔
4. 減肥霜
5. 果蕾除紋霜:想換個牌子擦擦看,效果算OK
6. 美腿襪:坐月子很容易水腫,穿一穿下半身比較輕,只是很怕熱常常半夜會脫掉XD
7. 髮帶

第二排從左至右:
8. 哺乳衣三套:我個人比較推薦裡面像小可愛那種形式的,有一種交叉式開口的,餵奶時真的卡到爆....
9. 洗臉蒟蒻
10. 月子書:莊淑旂的「坐月子的美學」

第三排從左至右:
11. 面膜:無聊就敷一下,坐完月子都覺得皮膚變好了,因為也沒有化妝的關係吧
12. 魚油
13. 拖鞋

第一次打包救命包還算蠻成功的,沒有太多廢物(老爺:自以為,又不是妳搬)
坐完月子其實東西都用了一大半,回家的行李自然就輕了許多

不過回家時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打包這隻啦


IMG_8934  
三天大的小潔,無時無刻不睡翻

歡迎來FB找兔寶小潔玩唷!

創作者介紹

兔子夫人+老爺 = 兔寶+兔乖

兔子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